其實五月初只是想要買東京的旅遊書所以逛了一下網路書店
然後赫然發現想買的旅遊書沒有達到免運費的門檻
只好用數學當關鍵字搜尋了一下
赫然發現數學女孩系列要出第六本了!!!!
我搜尋是在5/2,出版在5/4
儼然我可以買預購的意思,哈哈
當然定下來囉
於是,5/6拿到書,到今天完食了~~~~

 

龐加萊猜想
會聽過這個東西,其實是看了另外一個數學的書「極M!數學女孩」
我才知道有這麼傲氣的一個人,解決了大難題而不領獎
佩雷爾曼教授真是太猛了
不過書看完才會知道,其實數學的成就真的很難歸於同一個人身上
就算佩雷爾曼教授只是單純的孤僻不想領獎
但是他真的還是完成了了不起的工作
數學,或是說社會上的每一個事情其實也都是如此
能夠完成自己的努力很重要
但當然還有更多前人累積的努力
這是我們都需要去看到並且心懷感激的

 

以上就是本書看完最大的心得XDDDDD
數學上而言呢,不知道為什麼這本書沒有給我講到太多數學的感覺
雖然有很華麗的解傅立葉方程式
但不是什麼少見的東西
可能因為我希望看到一般人陌生的數學出現在科普書上吧
就像群論之於伽羅瓦理論、賦值之於哥德爾不完備定理、隨機演算法的3-SAT問題本身就不好懂了
更不用說費馬最後定理的橢圓方程
龐加萊猜想是用物理方式解決的
可能因為我物理不好吧,所以沒辦法參透其中奧妙美麗之處

 

一如數學女孩的系列作
裡面的數學不是普通高中生可以懂的
比如說流形manifold,我是研究所才學到
而且還有很多東西看不懂@@
反而是看了這本書以後,才開始想通一些以前沒看懂得李代數
好吧,這麼說來這本書對我是有用的XDDDDD
應該要去找找以前李代數的書重看一次了
也才能理解當年小江講到的李代數延伸應用的東西
說不定當時的她也想在李代數延伸的領域上好好研究吧

 

講到當年再說個當年的故事吧
那時候一群同學一起參與李代數的讀書會
然後報告的A同學講到了一個名詞homeomorphism(同胚)
但是我們其他人其實不知道homeomorphism是什麼意思,所以B同學就問她了
結果A直接回一句「B,妳在跟我開玩笑嗎」
ㄜ......這個問題我覺得很實際呀
但是當時主持的老師也認為這個問題太基本,叫我們不要問了
現在我才知道應該要去拓樸學課本裡面找答案
但是當年我還蠻相信A當成homomorphism了
差一個e字,其實差很多呀
但是教授一定不這樣想......
算了,事情就過去了呀,哈哈
 

 

主角都到高三的冬天了,剩下三個月高中畢業
應該不會有續作了吧?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eine95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